欢迎来到东莞市粤振电线电缆有限公司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常见问答
行业资讯 公司动态 常见问答

新闻详情

拖货款的厂商要多注意看下

发布时间:2022-12-17 16:12:54 阅读:641

中山市华承电机电器有限公司说好的春节后开工的日子。当工人们回到工厂,却发现工厂已经解散。虽然工厂愿意支付工人们尚未发放的1月份20多天的工资,但工人们拒绝领取,希望工厂按劳动法支付补偿金。

  位于中山火炬开发区的华承电机厂倒闭,门口张贴着工厂所欠的货款明细表。  

  该公司《提前解散情况说明》显示,共欠供应商货款1675万多元,同时还拖欠社保费、地税、国税、厂房租金和水电费等费用。昨日,部分供应商陆续到工厂寻求说法。

  通知:长期亏损提前解散

 位于火炬区江陵大道南侧正大工业区的中山市华承电机电器有限公司,发现大门内外都聚集着一些人。一些是供应商上门追讨欠款,一些则是工人们在等待补偿。

  门口贴着一则《通知》:因公司长期亏损,经营困难。2015年2月5日,公司股东决定将公司提前解散。请各供应商在2015年3月9日上午10 点30分前往公司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对债权进行申报及核对、讨论偿还债务事宜。落款日期则是2015年3月5日。同时,门口还贴着一份《中山市华承电 机电器有限公司应付供应商款项明细表》。该表显示,共有90名供应商,其中欠款最多的一家超过469万元。

  昨日下午,南都记者多次拨打工人们和供应商提供的公司两名负责人的电话,但均无法接通。工人们介绍,该公司2005年9月30日开业,主要生产小电机产品。

  员工:拒领工资苦等补偿

  “欠我3000元左右的工资,主要是1月份的工资。”公司人事主管袁小姐说。她告诉南都记者,公司于今年1月26日正式放假,放假时称3月8日开工。在1月15日左右,她还曾贴出一则通知,意思是工资、年终奖节后上班发放,同时报销春节回家路费。

  工厂院内聚集着20多名工人。“原先有100多个工人,在放假当天辞职了20多名,现在工人加管理人员还有60多名。”袁小姐说。

  何小姐在该公司工作了近10年,她也是公司的工程师。“不能只给1月份的工资,还应该按劳动法的有关规定,给我们一定的经济补偿。”她说。南都 记者得知,有工作7年的,也有5年的。工人们称,公司表示下午3点发放拖欠的1月份21天的工资。昨日下午4点多,南都记者致电该公司的工人。“只有几个 临时工领了工资。我们拒绝领工资,还在等经济补偿。”工人邱女士说。她还表示,公司放假了40多天,浪费了大家重新找工作的时间,“早说解散,我们早就去 找工作了”。

  核实:拖欠工人工资13万

  发现公司解散后,负责采购的戴小姐就逐一电话通知了供应商。当日上午,就有20多个供应商赶到了公司。

  一份提前解散情况说明显示,华承公司欠供应商货款约1675.8万元;拖欠社保费5.9万多元;拖欠地税7 .4万多元;拖欠国税49 .2万多元;拖欠厂房2014年12月至2015年3月份租金24 .9万多元;拖欠水电费8.5万元;拖欠工人工资13万多元。

  该《情况说明》也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承公司现有机器设备、办公用品、物料、成品、半成品及废料等资产,价值500万元。同时,应收货款共计约461.6万元。

  该《情况说明》对债权分配提出了两个方案:方案一,寻找购买商购买华承公司现有机器设备、办公用品、物料、成品、半成品及废料等资产,所得款项 在支付完优先债权后,各债权人按照债权比例进行统一分配。华承公司的应收货款共计约461.6万元再通过诉讼追索,待执行到账后各债权人参加第二次分配。 方案二,各债权人自行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由法院依法查封、拍卖、分配。另外,华承公司将解散的一些事项委托给律师事务所全权处理。

  善后处理

  委托律师:优先发放工资

  昨日上午,南都记者在华承公司发现有多个律师。“春节前和我们有联系,前几天正式委托我们处理。”广东尚融律师事务所律师邓先生说。他告诉南都 记者:“欠工资不多,总共不到14万元,优先发放。还有两个工伤的,工资发完,也会协商,优先解决。上午已经协商好了,由房东先垫付,公司老板再把钱还给 房东。”

  至于工人们提出的经济补偿诉求,他表示,“公司已经资不抵债,希望工人们走劳动仲裁的程序”。而公司之所以提前解散,主要是受困于三角债务,资 金链断裂。供应商的欠款如何解决?该律师表示,“债务1600多万元,不过有500万元的资产,加上应收货款,差不多有1000万元。工人工资、社保费、 国地税欠款等优先解决。最终处理完,供应商差不多可以拿到六七折的货款”。

  昨日上午,个别供应商曾有想法把公司的物资拉走抵欠款,但被阻止了。“这是公共债务,不是说谁想拉物资就能拉的。我们外聘了12个保安,维护现场秩序和公司财产安全。”邓姓律师说。